09年春季檔,看過的有︰
Mr. Brain
BOSS
The Quiz Show II
魔女審判
名偵探守則

09年春季檔至少有四套是推理懸疑劇,就算一直以來偏好此類型的我,也有點吃不消。話雖如此,但本季所追看的5套劇全都與查案推理有關。《Mr. Brain》明顯是本格推理,《BOSS》是典型的警匪片,《魔女審判》及《The Quiz Show II》都是懸疑劇,唯一特別的是《名偵探守則》。

《名偵探守則》並非本格推理,而是以一傻氣偵探為主角,配以美女助手及傻瓜警部,去批評日本推理小說的一成不變,分析其公式,加以揶揄。原著作者東野圭吾,原來不知不覺中我已看過幾套改編自他的作品的劇,包括《流星之絆》及《神探伽俐略》。東野圭吾在此劇還拿自己的作品惡搞一番,也幽了自己一默。拿 《神》裡的內海薰的名句「警察的直覺」,在劇內批評沒有比這更荒謬的理由。也說電視台把原著改得亂七八糟還能首肯,是因為敵不過版權費等等,順個便又笑言 電視台太會利用原著作的人氣。

 


我沒有看《名偵探守則》原著小說,但單看此劇 都夠過癮。上述提到的配搭便是其中一個我學到的公式,是本格推理的必然成份。遠至《金田一少年事件簿》有金田一、美雪及劍持警官,近至《神探伽俐略》有湯 川學、內海薰及弓削志郎。而女角與偵探間會有一條曖昧的愛情線等,這些都是公式。我印象深刻又真的笑出來的一幕,就是主人公天下一大五郎第一集要解迷時, 配角們卻無法集齊所有人,使名偵探無法帥氣地在眾人面前解畫破案,然而名偵探長篇大論地解說案情卻是重要的情節。

松田翔太在這裡並不是飾演頭腦聰明的偵探,反之是一個很傻氣可愛又愛撒嬌又小孩子氣的偵探。他甚至推理錯誤捉錯犯人,而要配角們為他掩飾。為了顧名偵探的面子,更與被冤枉人達成共識,做一場出來暪著天下一,這就是此劇有趣的地方。

之前提過松田翔太一向演邪氣角色,留著半長不短的頭髮實在不討好,當中以《女帝》的造型尤甚。來到《名偵探守則》,除了仍留著短髮外,還有可愛的造型及肢體語言。配合小孩子的表情及語氣,就是給人很可愛的感覺。看《LIAR GAME I》時以為他抓到了自己的戲路,豈料轉個頭他已經在演截然不同的角色,散發著完全相反的感覺。能作不同的嘗試,對演員來說是很大的福氣。如是者,我便更留 意松田翔太,對他亦有了好感。

此季日劇因為《名偵探守則》而使所有推理劇增添一層趣味。因為看其他劇時,很自然會以《名》的角度去看,找出它的規則來。例如《Mr. Brain》便有綾瀬遙做女助手,平泉成及水嶋ヒロ做笨蛋警察。

《Mr. Brain》及《BOSS》都是單元刻,不難追,一集了結一事也落得輕鬆。《Mr. Brain》有木村大神做支柱,收視輕易爬上20點以上,但我懷疑若此劇沒有木村,會變成怎樣。木村在此劇的角色跟《HERO》很像,也是大智若愚。但是,此劇的的設定是腦科專家,腦科知識卻只是配角。正正常常的推理還是主線,這可能是此劇的敗筆吧!此劇不是不好看,而是不突出。

本季另一重頭劇《BOSS》,光是看演員都夠 了。天海祐希一人已壓得住整個場面,所謂獨當一面就是這個意思吧!配角還有兩大型男撐著,竹野內豐及玉山鐵二。但如果全部男角都耍帥會令人吃吥消,所以有 耍可愛的溝端淳平及搞笑的温水洋一及ケンドーコバヤシ。女角有青春偶像戶田惠梨香,又有冷艷美人吉瀨美智子,有看頭的演員一大堆,是當季必看之選。

而這麼多集之中,我看得最過癮是天海祐希對志田未來一集。兩人別了《女王的教室》,在這裡再碰頭,火花輕易擦出,整集看起來相當吸引。志田未來的演技亦使我對她改觀,好感度提升了不少。

《魔女審判》是一套我邊罵邊看的劇,劇情能反駁的地方很多,而且也看得人很火大。當中有一個做反派做得很過火的演員,鈴木亮平,原來他竟是上季帥管家中其中一 個。但他那浮誇的反派演技,那大笑都令人很討厭。還有我覺得加藤愛是沒什麼演技的,由頭到尾都只是用一個擔心又怕事的表情,那有氣無力的聲音或許初時聽上 去會覺得很柔弱,但每一集每一句都一模一樣時,就看得人很辛苦。

唯一令我眼前一亮的是比嘉愛未。在《Code Blue I》時已經頗搶戲,比主角新垣結衣能更壓場,沒想到在《魔》裡把頭髮放下來後,顯得更美。

《The Quiz Show II》由johnny's偶像擔正,我對大部份J家偶像都沒有偏見,就是覺得他們很努力的樣子,不過櫻井翔及橫山裕都不是我杯茶。橫山的演技有點誇,櫻井好一點。劇情尚算吸引,所以就看下來了。但看了不少劇評都說SEASON 1比SEASON 2好,但我已沒耐性去追SEASON 1了。

總的來說,09春季檔,我是追得很開心的。至少,每一套開了頭的劇,都追到最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