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作者︰米澤穗信
譯者︰江裕真
出版社︰木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
出版日期︰ 2009/09/04

之前綾瀨遙及藤原龍也主演的《死亡遊戲》在港上映,我未能及時去戲院看,結果它靜悄悄地落畫了。日本的電影至少要等半年才出DVD,也就是說我至少要等半年才能看到這電影。所以,等不及的我決定看書解渴,而且我覺得書會比電影好看。

大概不用12個小時,我便看完此書。這書一拿起,我便放不下,情節十分刺激,對我這類喜歡鬥智解謎推理的人來說,真的很吸引。這書前2/3是十分精彩,可是結局部份有點趕急,伏線未完全解開便完結了,這是本書的最大敗筆。

 12個人在密室裡鬥智,有點像LIAR GAME,但他們鬥的不是錢,而是命。也許我是在三更半夜開始看這書,所以覺得有點恐怖。作者對地下密室的昏暗、幽閉、恐怖的描寫,人物內心的恐懼、不安、緊長、焦慮寫得很深入,所以使我投入進去,跟著主角同步呼吸。我跟著主角走,在圓形的迴廊裡,經過一間又一間的睡房,然後竟然走到停屍間門前,光是想想在住人的地方有停屍間已經夠恐怖。開始時停屍間是空的,只有十口棺材,當然棺材也是空的。但是遊戲規則寫明,當生還者只餘下兩人時,遊戲便結束,也就是說這十口棺材將會有「人」入住。而事實上,第三天起這些「人」便開始入住棺材。開始時跟著主角走過停屍間,裡面什麼都沒有。但後來再走過停屍間,裡是放著幾具屍體,想想都覺得恐怖。

不單有停屍間,還有監獄。不過當我明瞭遊戲規則後,在主角有所啟發之前,便知道監獄才是最安全的地方。在密室裡的人殺來殺去,但在監獄裡便可以與他們隔開。

我很ENJOY這個故事,這種集鬥智、推理與殺人於一身的小說很適合我。但剛才也說過,結局部份真的很反高潮呢!到底須和名是誰?故事由一開始就替她塑造神秘高雅的形象,根據我看推理小說的經驗,這種凡事都冷眼旁觀的人很可能就是犯人,或是促成凶案的重要人物。然而她誰都不是......她只是以旁觀者的身份參加,目的是搜集資料,之後辦另一個更好旳「實驗」,有點像是「實驗」主辦者之類的人。但這樣一來,反駁的地方便多了。(一)既然她是旁觀者,為什麼之前要去認識主角?(二)她是旁觀者,但其他參與者並不知道此事,意即她也有可能被殺,但這一點她卻毫不擔心,為什麼?小說並沒有說明。

看完小說最後有一點失落,因為我以為是伏線的事情,並沒有解釋。(一)須和名拿到的毒藥與備忘錄中引用的出處所使用的毒藥不同,為什麼? (二)須和名舉起一隻手指,到底代表什麼?她欠缺什麼?(三)關水要十億來幹什麼?
這小說精彩之處在於遊戲規則,與如何利用規則的漏洞殺人、推理與破案。作者花了很多心思去訂立規則,我真的很喜歡也很欣賞這些規則,但是書中人物還沒充分利用這些規則哦!

所以我說,這書的前2/3十分精彩,但結局部份有點兒......氣勢不足。
但整體來說我喜歡此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