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LIAR GAME II》是個鬥智遊戲,最精彩當然是各人各出奇謀、互相欺騙以求取勝利。不過揭開《LIAR GAME》的底牌,就會發現全劇主旨其實是要講述人要互相信任、和平共處才會得到幸褔。此劇以欺詐鬥爭為題,卻在讚掦人的真善美。全劇主旨也在結局裡由小直的獨白中透露出來,「也許這並不是一個互相欺瞞的遊戲」。明白了這劇宗旨,才會曉得神崎直一角的重要性,也明白為何小直多次被背判卻不會變奸。

小直可以在大將之戰後就變聰明,開始動腦及耍手段去騙人,但她沒有,她選擇堅持自己的信念。神崎直的角色非常極端,極端地信任人、極端地老實、極端地相信世上一切美好的東西。從《LIAR GAME I》第一集開始時的幾場戲已帶出她的性格,這種好人世上難求,基本上是不存在的。若神崎直代表了世間的好,代表了真善美的話,她所有行為在劇裡就變得合情合理,於交待主旨是必需的。由於她不能變奸、變髒,所以秋山的角色才重要。若是純粹的鬥智劇,把秋山跟小直合而為一變成一個角色就好了,無必要有小直的存在。但LG卻選擇保留一個簡單純潔的人,把人類複雜奸詐的一面分拆出來,變成了秋山深一這個角色,所以秋山跟小直總是如影隨形、不離不棄。也是因為有秋山在,小直才能無後顧之憂地演她的天使角色。

雖然明白作者的中心思想,但站在觀眾的立場,還是期待更精彩的鬥智場面(而私心地亦希望松田翔太能多點發揮)。因為在觀眾津津有味地看著眾人你爭我奪時,小直的救世行為有點反高潮,尤其眾人都期待秋山最後給葛城致命一擊,可是在《LIAR GAME》的中心思想下,一定要有打救眾人的安排。要如何不偏不倚地帶出主旨,又能滿足觀眾對鬥智欺詐的期待,就要考編劇及導演的功力了。《LIAR GAME》就如很多有續集的連續劇一樣,SEASON 2始終不及SEASON 1好看。

LG1時最不喜歡的就是「走私遊戲」,沒想到來到LG2竟然翻炒。雖然內容規則有少許調整,不過大致上還是差不多。LG2一路看下來,總覺得心中有道氣不能吐出來,因為感覺秋山是沒有贏過,除了最後的「掏金遊戲」終於狠狠地打敗葛城。之前的遊戲總覺得他的氣勢輸給葛城,沒法追過她。而結局裡說葛城有而秋山沒有的東西到底是什麼?同情心?同埋心?人性?不是死讀書?願走出框框?感情?不太清楚。因為如果說葛城有同情心及同理心的話,為什麼她能威脅恐嚇其他玩家?為什麼她可以不理輸了的玩家?如果真是以上的情感理由,說葛城有而秋山沒有,倒不如說小直有而秋山沒有。編劇能否再清楚交待一下?這個問題好像很多人在討論,各位觀眾有什麼解讀?請告訴我。


最後秋山與葛城一起溫習的場面,是想告訴觀眾他們本來是好朋友?不過好像沒什麼意思。可是被我發現了一個BUG,葛城的髮型不是學生時代的直髮,而是現在的曲髮呢!

看畢全套LG2,感覺秋山與葛城才是男女主角,我對他們的印象比小直深刻。因為由始至終都是他倆在鬥罷了,其他的群戲演員,包括神崎直都是他們的棋子。葛城的造型其實很出色,由頭到腳就是很MATCH的感覺,有點像魔術師的造型。結局之前一直以為橫屋才是最後的對手,以為他會在電影裡與秋山及小直再會面,但原來他的出場沒什麼意義,只是為了讓位給小直進身決賽。編劇就不能編個更好的理由讓小直參賽嗎?我覺得贏了SEMI-FINAL後就這裡讓她參賽更合情合理。還有,既然橫屋沒有什麼重大任務,給他那麼多大笑鏡頭做什麼?!編劇、導演在一個勁兒製造什麼鬼高潮哦!?真的很討厭看到橫屋沒有目的地大笑,很煩人。

比較LG1與LG2,我喜歡前者多些。因為前者的遊戲吸引些,最喜歡少數決。值得一讚的是LG1與LG2的片頭都拍得很美,雖然沒什麼意思,但真的把兩人都拍得很美。縱然對LG2有不滿及不解的地方,但我還是強烈推薦此劇。看了電影預告,秋山似乎走火入魔,小直與秋山最後會成為敵人?也許小直的智慧要到電影版才派得上用場,如大將之戰後秋山說小直不能一直依賴他,這是個伏筆吧!期待FINAL STAGE的戰鬥。而2月2日的《LIAR GAME ZERO》不知道會披露什麼,眾人的過去?不知道。

題外話︰《LIAR GAME II》,真正喜歡上翔太就是因為LG2。沒想到一年能看三部由他擔正的劇,連續發動攻勢下,很難不中招。欣賞他是因為他的多變與演技,喜歡他的理由很簡單,完全因為一句對白。第6集裡,神崎直聽了葛城的話後追問秋山以前發生過什麼事,秋山很酷地說「跟你沒關係」後,神情言氣變得溫柔地對小直說「別放在心上」。就是這個鏡頭,瞬間的轉變CLICK到我了。還有,重看《我的帥管家》時才發現,福永原來就是校長的管家。嘩!完全兩個感覺!加上冬菇頭的假髮,難怪不能馬上認他出來。

 

※-----※-----※-----※-----※-----※

 

09年秋季檔,還看過的有︰
東京DOGS
談判專家 II
孃王Virgin
莎拉物語

選看《東京DOGS》完全是人喜好。老實說,復仇的題材並不新鮮也不吸引,但這類輕鬆的警匪片就算不太精彩至少也不會難看。加上有水嵨ヒロ及吉高由里子(完全無視第一男主角),便成為了讚看此劇的理由。

基本上此劇的追看點是在演員的互動,修與丸尾的無理吵架、丸尾的冷笑話及他們與由岐似有還無的感情。唯一的我感到煩厭的是修的媽媽,每次都在重要關頭打電話來製造反高潮,真的很反感。

不得不說的是片尾把小栗旬及水嵨ヒロ拍得非常帥。尾片的故事就是不論走多遠及走得多艱辛,都要保護由岐。穿著白色連身裙的吉高在這裡是天使--男主角心中的天使。

《孃王Virgin》,唉......看過《女帝》及《夜王》,以為這套也會不錯,豈料我錯了。這劇不是我看的,是男性向的劇,我該在看劇前去SEARCH一下資料。劇中的女演員都很漂亮,而且身材好到不得了。但是劇情真的不怎麼樣,因為是深夜男性向的劇,所以女演員總是莫名其妙地脫衣,莫名奇妙地興奮。嘛......反正劇情不是重點......

《莎拉物語》看了一集,快轉的,沒耐性看下去。

《談判專家II》承接著SEASON 1,好看、穩陣,不錯之選,也頗發人深省。

日劇現在都流行拍SEASON II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